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Kuler的使用 2!

進入Kuler的“建立“選項後,可以先選定“選取規則“,做為調整顏色的“章法“,共有:類比(Analogous)、單色(Monochromatic)、三色(Triad)、互補(Complementary)、複合(Compound)、陰影(Shades)等!當然也可以利用預設的自訂(Custom)任意拖曳色彩做編輯!

在建立調整色票前,每個色票組都會有一個“基本色“,這個基本色的“指定“是可以改變的。選取標明為“基本色“,下方的圖示原本為反白。

但如果選取“基本色“以外的色彩的,下方的選項即可操作,點選後,即可將指定的色彩轉換為“基本色“。“基本色“用來協調主題中其他色彩的基準點。如果利用“選取規則裡的設定“改變色彩,基本色就是很重要的依據!

類比(Analogous

將色彩平均分配,可以調出近似的色調!

互補(Complementary)

以“基本色“為主,將左右兩邊的色彩調整為互補色!

自訂(Custom)

可以將原有的色彩任意拖曳,挑選自己喜歡的色調!

陰影(Shades)

所有顏色集中往基準色靠齊,左側深色,右側調成淺色。

單色(Monochromatic)

所有顏色依照基準色排成一直線(單一側)。

複合(Compound)

依照原先色彩的分佈,調動基本色時其他色依照比例平均調整!

三色(Triad)

將色彩平均分配為三個顏色,移動“基本色“時色彩會跟著平均移動產生新色彩!

對齊

在llustrator裡對齊是一個常用的功能,通常的使用方式是將要對齊的物件選取,利用“對齊“面板,做不同“參考點“的對齊。另外面板裡還有均分的功能!就是將選取的物件依照選取的條件,平均“分開“,可以以物件的距離均分,也可以輸入數值做均分!

以往的對齊都必須選取多個物件,才有所依據(一個物件和誰對呢?!)。

CS3以後選取一個物件也可以做對齊!在控制面板上,對齊工具的左側有一個新的選項。

展開後,預設為對“齊工作區域“,若沒有調整過這個設定,預設選取單一個物件時,會自動對應到“對齊工作區域“。(因為只選取一個物件或是單一個群組物件,單一個物件可以對齊的依據就是“工作區域“!)

如果選取多個物件(兩個以上),控制列上則只出現“對齊“字眼的連結選項;點選後展開的則是整個完整的“對齊浮動視窗“。預設的對齊為“對齊選取的物件“,若要改變其他條件,現在還可以調整為:“對齊關鍵物件“、“對齊工作區域“等(如果曾改變過,對其實要注意是不是為將項目!)。

例如……

使用I利用“控制列“上的對齊選項將物件對齊“工作區域“。

或是利用“對齊浮動視窗“,將選取的多個物件,做不同成對的對齊!!

若是對齊時需要以某物件為“基準“時,先將兩物件都選之後,再點一次“基準“物件,就會以在點選的“基準“物件為主來對齊,或是直接選取“對齊關鍵物件“後再選取基準物件。兩者皆可行!!

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Kuler的使用!

使用Kuler要先建立使用色票的習慣,設計時充分的色彩計畫才會顯得這個功能的可貴,特別是由Illustrator來看,才可以了解到這個功能的奧妙!!(開始玩Indesign以後才知道色票的重要性!)

在Indesign裡利用Kuler所產生的色票的色彩模式會以“RGB“模記錄,在Photoshop、Illustrator則會以開起新文件的色彩模式為主,例如:在Illustrator開啟新文件色彩模式若選擇為CMYK,由Kuler建立進入色票的模式就會自動轉為CMYK,Photoshop亦同(Indesign的色票面板會記錄色票的色彩模式,而Photoshop和Indesign則看不到“明顯“的記錄,只有在調整色票時才可以看到色彩為CMYK或RGB,而色票的色彩模式還是以整份文件的色彩模式為主)。

打開Kuler面版可以看到一組一組的色票,這些色票是由Kuler網站上的資料所撈取,內容多為往有的創作!選取最上緣的清單,分別可以將已上傳到http://kuler.adobe.com/上的色票的不同的分類等級做篩選(共有最高評等、最熱門、最新、隨機、已儲存....),當然也可以關鍵字方式搜尋,或是以上傳的日期作為選取,這時候面板上的色票就會依照所選取過濾的內容呈現!!

Kuler是一個必須要連線才能使用的服務,電腦必須能上網才可以玩這個遊戲!!!不然會像這樣!!

選取Kuler上的色票,右側會出現一個小三角形,點選可以選擇將選取的色票“新增至色票面板“或是直接上Kuler線上檢視!也可以選取面板右下方的功能存取至色票面板或是直接連線Kuler網站做線上檢視。

以上為Illustrator CS4裡的Kuler基本功能。

Illustrator以外版本的Kuler功能面板還包含了“建立“的功能,按下右下角“在建立面板中編輯主題“,就會以目前已選取的線上色票為基準跳至“建立“面板編輯!也可以直接點選右上角的建立進入色票編輯。兩者的差異在於,直接點選“建立“會依照先前已選取的色票資料開啟,就沒辦法指定選取色票來建立編輯的程序,若要由指定的Kuler網站上的色票為基準產生色票,就必須在“瀏覽“時按下“在建立面板中編輯主題“。

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KULER

Kuler是一個網路的服務,在96年前後Adobe和Macromedia合併後,出現的一連串網路的服務,Kuler就是其中的一種,先前必須透過網頁的服務(ActionScript 3.0)來使用,或是透過widget(For mac)的小工具、或是使用Apollo(現在是AIR),來操作。Kuler是一個線上的色票系統,可以透過網路製作、分享,而從CS2以後的ILLUSTRATOR和INDESGN可以互相交換色票(.ase),而Kuler也正式利用所謂的交換色票,讓軟體的色票可以互通有無。

在ILLUSTRATOR CS3的英文版裡,其實已經偷偷地內建這個功能,只是尚未發展完善;但到了CS4以後可以普遍在Adobe的軟體發現這個整合性的色票工具,並且成為功能選項的一部份,在CS4的軟體裡如:Photoshop CS4、Flash Professional CS4、InDesign CS4、Illustrator CS4和Fireworks CS4都有Kuler的功能在。

幾乎打開Adobe CS4的各個軟體,在視窗下的“延伸功能/Kuler“,即可使用Kuler的功能。

這是Illustrator CS4的Kuler浮動視窗,所有CS4裡,就屬Illustrator的Kuler最特別。

其他如Photoshop CS4、Indesign CS4(上圖)、Flash CS4、Fire WorksCS4等,接有如上圖般的Kuler面板,最大的差異在於“建立“這個選項。Illustrator本身就內建相當強大的色票系統,建立的部份就不涵蓋在Kuler面板上!

在建立的部份,共有“五個顏色“可以被選取設定,而所有的色彩的組合變化會因為“基本色“的設定為基準!要注意的是所有透過Kuler產生的色票皆以RGB模式為主,若要套用在印刷設計使用(Indesign),記得在色票面板上將他們轉為CMYK模式!


這是一個最嚴峻的時候,有些等待會失落。有些夢想會停滯。

單單仰望抬頭,天父的愛是最真實的。

縱然被放在最底層的,那無私的依舊不變。

紀念一個日子。

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色票

色票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工作項目,以前在使用Illustrator時一直忽略他的存在,一直到開始使用inDesign時才發覺色票的重要,因為做設計事前的規劃其實很重要,特別是在長文件的編輯,試想一個數百頁的文件,當要做修改時,需要一頁一頁去檢視修改那將是非常愚蠢的事,而inDesign裡的色票,可以很輕易的在面板裡修改,修改後,所有曾套用過的文字、物件的色彩即刻會被同時修改(就像是使用樣式的概念!修改基本設定,所有套用過的一併被修改),以前在Illustrator裡可以很隨性的套用色彩,因為很方便怎使用就是單頁的設計物,修改也就沒有太複雜的難度。也因此從沒有發現可以利用色票來管理、使用色彩。
隨著CS3對色彩控制的犀利!對色票可以好好的研究使用一下!!


ILLUSTRATOR色票種類共有:顏色色票、漸層色票、圖樣色票、顏色群組等。

顏色色票又有“特別色“和“整體色票“兩種特殊類型,特別別色指的就是CMYK四色以外的油墨,特殊調製的油墨,印刷時會以單獨色版印刷的顏色。在色票面版上的顯示為截了右下角,並且有一小點(深綠色)。在軟體裡常見的特色色票有:PANTONE®、HKS、Trumatch、FOCOLTONE、DIC、TOYO,可以在“開啟色票資料庫“裡的“色表“裡選取。
整體色票的顯示則只截了右下角(深藍色),其實特別色也是屬於“整體色票“的一環,在排版軟體(Indeign、Quark...)裡所有色票預設的狀態都是屬於在Illustrator裡整體色票的範圍,所謂的整體色票就是當在色票裡選取色彩,並變更色彩,在版面裡所有套用過相同顏色色票的,會一起被變更;不需要逐一選取物件做變更,這是Illustrator一般色票和整體色票最大的差異。
InDesign裡的所有色票就是以這樣的觀念在使用,不需要特別去指定色票為整體色票!

在Illustrator CS3裡調整顏色變得方便,因此可以將調整完成的色票輸出,若選擇將色票資料庫存為ASE格式,就可以供給inDesign使用。當然也可以自己開啟套用,而色票其實就存在檔案裡,Illustrator要載入色票,選擇就是在“開啟色票資料庫“時,指定其他資料庫,並且直接選取AI檔即可導入色票檔,也就是Illustrator可開啟的色票資料檔分別為:AI檔和ASE色票交換檔。

inDesign的色票可以在“色票“面板的下方(共有五個功能選項,分別為:顯示所有色票、顯示色票、顯示漸層色票、新增色票、刪除色票),選取檢視不同的色票類型,INDESIGN的色票只有漸層色票、色票兩種,但可以輕易分辨色票的色彩模式為CMYK或是RGB。

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IlLUSTRATOR CS4的介面

ILLUSTRATOR是可以開啟CorelDRAW的.CDR,不過版本過新.CDR檔,目前的CS4還是無法應付…..。例如corelDraw x4…….。

這是電腦裡的一堆.CDR檔,我想把他變成一個方便的檔案格式….,其實CDR的特性很多優點也不少,不過在現在Mac OSX裡似乎不那麼容易使用。

因此,利用Illustrator可以開啟.CDR的功能來整理一番,不過前提,這堆CDR檔是早些版本所製作(如:8,9)。

要一次開啟多個檔案,在Mac上可以使先選取多個檔案,並且直接將檔案拖曳至執行檔的圖示,CS4界面最大特色就是使用者界面的改變,例如檔案可以像頁籤般被開啟,管理。如果遇到檔案的量很大的時候,在最右側會形成一個可以下拉的清單,可以選擇頁籤無法完整顯示的檔案。

而最特別的就是這個頁籤可以自己任意排列組合,除了預設的一列以外,上圖就是把另一個檔案拉到下方,產生另外一種排列方式。

上圖的例子就是要將開啟的CDR檔案,透過多個工作區將他組合起來,而頁籤最大的好處就是要將物件複製到另一個檔時不需要浪費剪貼簿的空間,可以直接將要“複製“的物件,拖曳在頁籤之間,便利異常。

當多個內容拼湊在多個物件多個工作區域後,可以將檔案選擇存成PDF檔,因為多個“工作區域“在儲存PDF時,可以選擇將全部的工作區域轉換為PDF的多個頁面,當然也可以選取局部“範圍“。

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IlLUSTRATOR的“工作區域工具“(2)

在工作區域數量裡輸入101(超過100),則會出現警示對話框…..。

也就是工作區域最多支援100個(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