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Indesign CS4更新 6.0.1更新

一早(2/25)開啟電腦就蹦出更新訊息,看一下表列是Indesign CS4(6.0.1)。

點選立即安裝,即可進行更新。

更新完成!

開啟後就是6.0.1的版本囉!!更新時若有些“設定“要保留,建議先備份,更新過程有可能被抹除。

以下網址可以參考使用:

1.更新說明,這個版本是多語言的更新,因此說明檔(.PDF)也包含中文的說明,內容說明這次更新的原由,和修正的項目!

http://www.adobe.com/support/documentation/en/indesign_incopy/cs4/Adobe_InDesign_CS4_6_0_1_Update_ReadMe.pdf

2.Mac版的下載連結,如果沒有自動更新,可以手動下載。

Mac

http://www.adobe.com/support/downloads/detail.jsp?ftpID=4289

3.PC版的連結位址,Indesign的姊妹軟體Incopy也一起更新。

PC

http://www.adobe.com/support/downloads/detail.jsp?ftpID=4290

若沒有自己蹦出更新,可以由軟體的下拉選單“說明“選擇更新!及可以自行偵測!

禁忌是,軟體記得關閉,不然無法繼續更新下去!

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Blitz

Blitz增加效能的實用工具!

http://blitzapp.com/

這看起來是個神奇的工具,可以暫時將開啟的應用程式暫時凍結,讓出更多的記憶體給正會大量使用記憶體的軟體,例如3D、Photoshop一類,官網上說他們測試Photoshop CS3時,當Blitz被啟用可以增加12.9%的效能…….。

執行以後,會在Finder的工作列上出現一朵黑色的小花……。放在“優先選項“裡的Focus On…….就是要被“專注的焦點“,以就是要將大部分系統效能供給他軟體!畫面上的狀態是目前尚未執行…..。其他為正被開啟著的軟體!

這是將Acrobat給“Focus On“,在清單裡可以看到其他正開啟的軟體全暫停…..。並且在Finder上的視窗全數被打淡模糊,僅有Acrobat可以執行使用,這時效能應該全數給了Acrobat(這個我不知道怎測,只是官網給的資料是這麼說…..)。

DeFocus Acrobat以後,Finder上的顯示又恢復。官方網站有10天的試用….。

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Word上消失的PDFMaker

前一陣子聽了一整天的Acrobat的課,其中有一段是講述Acrobat常見問題,在這裡做些分享!其中有一則的是關於Word裡的快速鍵“PDFMaker“不見了…..,Word轉成PDF檔的功能也異常,例如:在檔案總管裡選取檔案並按下右鍵,將選取檔案轉換成PDF的功能,也無反應……..;說時巧!今天打開Word時正好發現點異常,因為系統一直要我重新安裝,感覺好像開啟Word時有什麼檔案不見了,看到那堆視窗我沒理他,通通取消,Word依舊可以操作,也就不以為意。

進入軟體以後發現好似也沒啥大不了的事,但仔細一看,PDFMaker的快速鍵不見了,雖然下拉選單裡還有Adobe PDF等的選項…..,習慣的按鍵,卻不見了!!!!選單裡的Adobe PDF等功能看似還存在,因此取選單“Adobe“選取Convert to Adobe PDF…….,結果全沒有反應。

在工具的清單裡也看不到“PDFMaker“的選項可以將他選取(工具箱裡的部份功能,有時是可以被隱藏起來.....),可以在Word的工具/自訂裡找找看,但是…..依然沒有。也可以在工具箱上,按下滑鼠右鍵也可以在“工具“的清單裡找找…….。如果遍尋不獲,就要用今天學到的這一招囉!!

遇到這種狀況。可以在Word裡的“說明“下拉選單裡選取“關於Microsoft Office Word…..“,在選項裡選取“停用的項目“(套一句某位長官的名言,這是什麼鬼,怎會把功能藏在關於…..裡,頗吊詭。)

打開後若看到些東西(我的正好有..增益集…..)可將他選取,並且點選啟用,接著關閉所有視窗。回到Word並起關閉重開。

有沒有很感動?!現學現賣,PDFMaker又回來了!經測試功能也正常,如果有此困擾的,試試看吧!不需要遇到問題就重灌軟體或是……..。

後記:看完上面圖是不是覺得怪怪的!?(畫質直逼Gif)沒錯,我一直不知道Picasa的相簿不支援Gif的上傳(找的資料都說Gif會被轉為jpg);但前幾次的文章我卻可以將Gif傳上Picassa…….懷疑是我用Mac的Picasa上傳軟體的原因吧,幾乎都可以正常上傳!不過今天要傳Gif時,卻發現上傳完成的不會動了…..。原來是他變“正常“了(後知後覺),原本上頭的至少3張圖是會動的Gif,但我轉錄的.mov電影檔已經遺失啦!!只能將轉好的Gif再拍成靜態…….。)

又研判,Word所發生的異常來自於安裝“博士的眼睛“........,因為我安裝了又移除....移除了又安裝......

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Photoshop CS4 64bit......

目前的Photoshop CS4 64bit只支援Windows的環境………。Mac OSX的版本則………。就效能上32bit、64bit究竟有怎樣的差異?我想只有親自體會才會明瞭......。
以Windows的版本來講。安裝時的系統如果是64bit,會同時安裝兩的版本(64bit和32bit),兩者皆可選擇使用在64bit的系統環境。
什麼地方可以“很“明顯看出這兩者的差異呢?!
——-由偏好設定裡的“效能“,察看比較“記憶體使用情形“…..

打開偏好設定,選擇效能…..。

看Mac的這個項目是看心酸的,因為最大記憶體就是只能抓到那麼多…..32bit的宿命。

這是Windows 32bit的版本,記憶體再多就只能抓到那多——3255MB。

使用64bit就不一樣,同一台機器在“可用RAM“的部份,硬生生都給擠出來,系統可以支援的所有記憶體大小,能給Photoshop的都抓到啦。因此,由此處最是可以看出32bit和64bit差異的部份!!!

(Windows畫面感謝白哥哥提供!!)

Photoshop CS4的開啟新檔

開新檔好似不是一個太有意思的東西,不過CS4改變可不少(其實CS3就有些不一樣....),從前初學Photoshop時對檔案大小的單位關係搞得一頭霧水……又是像素又是公制單位.....,現在由開新檔時的預設集可以得到的資訊就明確多了,至少個人是這樣覺得。

打開Photoshop以後,在檔案下拉清單選擇“開新檔“,裡頭的尺寸將會是前一次設定的大小,如果變更過尺寸、長寬、解析度、色彩模式,甚至單位等等數值,又想回復到原先開啟時的大小時,可以按著Option(PC為ALT)點選“取消“按鍵,按鍵會轉為“重設“,按下重設即可恢復原始開啟時的大小、單位等。

(在Photoshop 可以輸入數值的選項裡,若按下Alt或Option,就可以將“取消“的按鍵轉為“重設“,不須使用取消關閉選項,重新選取輸入!)

另外,如果曾經做過影像的複製,也就是在剪貼簿裡有影像資訊,Photoshop開新檔時會影剪貼簿的大小為優先,預設集也有以“用途“為導向做新檔的設定,例如選取相片、美國標準紙張、國際標準紙張等,單位就會以列印大小的單位“供分、英寸“等為主,並且解析度會自動調整為300像素/英寸,如果是網頁、影片、行動裝置等,解析度會自動降低為72,並且尺寸也會也像素做依據,如此就不會如從前的我常搞不清楚這些關係啦!!!!

Indesign裡的Script(指令碼) 4--PathEffec(路徑效果)

再來看一個指令碼!前一篇知道,Indesign裡的“物件框“可以透過“轉換形狀“將原有的造型轉換成指定的樣式;而這個叫做“PathEffect“的Script就是拿來改變物件的形狀,不過比較像“轉角選項“的內容,是將邊角轉換“造型“。

這個指令碼的操作一定要選取物件,不然一定會看到上圖!!!!

裡頭共有9個項目,和清單裡的“轉角項目“有著不同花樣!分別為(左圖為原始物件框,八邊形):

Punk 縮攏,以邊角為基準內縮。

Bloat 膨脹,以邊角為基準膨脹邊線。

PunkBoat,這個不會形容,又縮又膨的…..。

BoatPunk,這個也是……。

Twirl 扭曲,這幾個看起來真的很像……

AntiTwirl 反轉扭曲。

RetractAll,這是還原的功能,將以轉換的內容恢復。

MakeRectangle,將物件變成矩形,和轉換形狀的功能一樣。

MackeOval,將物件轉成橢圓。

而這些內容的變化,可以利用下方的Option:Offset from Center Point裡的%數值控制。也就是將變化以中心點距離的百分比偏移!!選擇Copy可以把產生的變化再複製出一份。

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轉換形狀

在Indesign裡可以把“任何“的“框架物件“利用“路徑管理員“裡的“轉換形狀“。分別可以將選取的物件轉換為:矩形、圓角矩形、斜角矩形、反轉圓角矩形、圓形、三角形、多邊形、直線、垂直或水平線;如果將物件選擇轉成“直線、垂直或水平線“,就不能再轉回其他形狀(線段不屬於“框架物件“,因此是“線“就不能在轉換形狀啦!!)。

使用轉換形狀裡的“圓角矩形、斜角矩形、反轉圓角矩形、圓形、三角形、多邊形“等,會依照“上一次使用過“的數值為轉換依據,例如:上一次利用“多邊形工具“畫出六邊的星形,當選取物物件後,套用“轉換形狀“的“多邊形“,就會出現六邊的星形。

其他如“圓角矩形“等的圓角大小,則會依照“轉角選項“裡最後一次執行過的數值為轉換的依據。

“轉角選項“可以在選取物件的狀況下,由“物件“下拉選單選取“轉角選項“做設定。

裡頭包含了花式、斜角、圓角、內縮、反轉圓角等效果,並且可以設定這些“效果“的大小變化!選取任何框架物件,皆可套用。

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PDF列印 2

使用PC處理網頁上的內容變成PDF檔可以輕鬆點,因為在IE上頭掛著“PDFMaker“的快速鍵,即可快速轉換網頁成PDF檔,除了方便之外,透過快速鍵轉出的PDF檔可以保留網頁裡的多樣化的屬性,例如:可填寫的連結、表單、多媒體內容,當然原來的圖文也會忠實呈現。

選取“Convert“(轉換),即可將開著的網頁內容全部轉成PDF檔,但是網頁被轉成PDf時會有實體的尺寸(網頁多半以螢幕解析的像素計算),所以這些轉換的PDF檔案必需有一個實體的“列印“大小。

按下轉換,開始將網頁轉換為PDF。

預想將內容轉成一頁,卻不如人願……,原因還是出在螢幕解析和列印大小的換算差異。

因此,透過PDFMaker還是可以做些定的!按著Convert右手邊的小三角形,選取“Prefences“(偏好設定),可以改變一些設定值來左右變成PDF時的內容差異。

選擇“Page Lauout“,將Page Size(頁面尺寸)改為A3,也正好這個例子剛好A3可以容得下,若有其他需求,也可以依照適當的尺寸定義自己想要的大小!

轉換完成,就可以把整個內容塞到一頁裡了!!

當然也可以選擇使用Adobe PDF的印表機將網頁內容印成PDF檔,因此只要改變印表機的大小,也可以適度的將內容縮放到指定的大小裡!!而利用列印的方式產生的PDF檔就沒有表單等等的互動性功能囉!!

而在9.0裡,在IE裡的PDFMaker(快速鍵),多了一個Select(選取)的功能,也就是網頁的內容包含廣泛,若要種個轉換、整頁轉換可能會撈到一些不需要的資料,因此點選“Select“時案件會凹陷(下圖)。

並且在取的內容會切割出紅色的框架,依照網頁的設計會拖溢出不同區域的紅色虛線,若確定要轉換這局部資料,在紅框出現時點一下!!

緊接著出現的在剛剛紅框的位置會出現藍色的細框,代表這個區域是被標定要轉換的局部;並且可以點選多處作為轉換的內容!

轉換完成,就可以去蕪存菁,將不必要的內容在轉換前篩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