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使用JDownloader

JDownloader是一個超強的免費空間下載器,簡言之就是一個「下載管理器」,遇到一堆聯網路硬碟的連結網址需要下載,以前大概就是乖乖的一個一個點,不然就是直接放棄了。
支援了大多數的免費空間(網路硬碟),對於大量的連結可以透過剪貼,管理下載的順序。對於常用的網址,也提供支援的服務(例如要一次下載頁面上的「圖片」,也可以用這個!)。下載影片,此軟體也幫你做好了下載影片的介面!(可參考http://wsonic.blogspot.com/2010/10/jdownloader.html

準備開始下載,首先當然要能夠找到可下載的連結,只需複製連結「網址」,JDownloader預設會自動偵測「剪貼簿」,任何相關「網址」類的「拷貝」內容會自動啟用「新增網址」這個對話框(也可以按下「加入網址」.....),接著按下「分析網址」,準備將下載內容放入軟體的「佇列」中!

接著會偵測複製的網址是否還「有效」,這個畫面是正在偵測當中。

若是偵測完成,右側顯示綠色勾選圖示,並注明「存在」就可以按下「加入所有的任務」,「連結獲取」裡所有的內容將全數加入「任務/檔案」裡!

如果第一次下載某某網路硬碟的東西(這類的網路服務有一大堆,目前還很少遇到Jdownloader不能支援的!),會出現以上畫面。只要勾選「我同意服務條款」,即可開始下載!有些網路硬碟需要驗證,所以當蹦出驗證碼需要輸入,需在倒數結束前輸入!不然下載會跳到下一個檔案。

jdownloader PC 版安裝

PC版下載網址

http://jdownloader.org/download/index

在Windows XP安裝0.9.581,安裝過程或是安裝完成改變系統語系為「正體中文」(預設為:中文……漢語[traditional]),介面會出現異常,所有的介面上文字會出現小方框,無法辨識。因此,安裝時先以英文介面為主,事後在掛上修改的正體中文介面。

http://take-ez.com/jdownloader-cht-lang.html

以上為找到可正常使用「正體中文」的修檔案!

下載的安裝檔非常小(PC版),開始執行安裝會連上網際網路開始下載所需的資源!

耐心稍待以後,就可以開始執行軟體的安裝!大部份的程序,只需按下Next即可!

這是License的聲明,一樣按下I Agree即可,由於是共享的軟體,不需要任何註冊碼!

接著選擇安裝目錄,依照預設目的地即可,要變更可以按下「Browse」選擇將安裝的位置、目錄即可!

JDownloader安裝的環境需要Jana的支援,如果系統裡沒有安裝相關資源,這裡會自動偵測,按下Next就可以開始安裝!

這個畫面不須不理會,按下Continue即可!

等待一會兒,主程式安裝完畢,按下確定。

接著安裝Java相關聯程式!按下「安裝」(JDownloader需要Jave的支援,否則無法使用,如果原先已有安裝Java相關應用程式,這個部份應該不會出現!)。

開始安裝、設定Java。

再一次顯示安裝(Java的部份)完成!,按下「Next」。

最後,整個安裝完成!!按下Finish預設會自動執行JDownloader

安裝完成首次啟用,會開始update一堆東西,得耐心等待!

作業系統或是防毒軟體會蹦出「安全警示」的訊息,注意看一下是否和安裝的內容有所相關聯,若沒有問題就按下「解除封鎖」,讓安裝的軟體可以順利使用。

選擇軟體的語系,先選用Engish!

如果電腦裡有FireFox會裝入一些外掛願意就按下OK囉!

看到這個話便表示安裝完成,可以順利開啟。

接著將下載的修正的語言包由「壓縮軟體」開啟,並拖曳至指定的目錄,這個目的是為了要修正預設正體中文顯示有問題所作的「修補」。(C:\Program Files\JDownloader\jd\languages)

在程式上方的下軒選單Premium清單,選取Premium setting

User Interface(左側的選項),在Basics-User Interface-General的Language選取————-[big5]這一項(字形安裝的正體中文修正檔)。

在下拉清單File選擇Exit,完全退出再重開,就可以改為正體中文介面!

再確認一次,按下OK整個退出!!

介面變得比較「認識」一點了!!

右上角的X不能關閉、離開軟體,只能最小化程式!要整個軟體退出時必須注意。

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MKV/Mkvtoolnix

MKV/Mkvtoolnix


下載網址:http://jonthn.free.fr/MKVtoolnix/

http://zh.wikipedia.org/zh/Matroska

Matroska,很多人把它當作為MKV,其實MKV只是Matroska媒體系列的其中一種檔案。

Matroska是一種新的多媒體封裝格式,這個封裝格式可把多種不同編碼的視頻及16條或以上不同格式的音頻和語言不同的字幕封裝到一個Matroska Media檔內。它也是其中一種開放原始碼的多媒體封裝格式。

以上為Wiki上對MKV的說明。

簡單講,他就是個視訊媒體的容器,可以將現有的「影片」格式給塞進去,除了保持視訊的內容以外,在DVD、藍光光碟的影片,可以包含不同語系的「字幕」,甚至「音訊」,這些都可以在MKV中選擇保留。

Matroska媒體定義了三種類型的檔:

MKV (Matroska Video File) :視訊檔,可以包含音訊和字幕;

MKA (Matroska Audio File) :單一的音訊檔,可以有多條及多種類型的音軌;

MKS (Matroska Subtitles) :字幕文件。

MKV裡可以分別處理視訊、音訊以及字幕。所以利用電腦或是播放器,可以選擇不同音訊效果,例如播放時選擇不同聲道(語言)、不同字幕,甚至不同結局的影片都可以透過處理放入.MKV檔裡。因此有些人利用這個格式備份DVD、藍光光碟等。

播放這個格式其實不需要太特殊的播放軟體,以Mac來講,預設的「QuickTime Player」就可以播放;能夠被順利播放的原則是在「封裝」為.MKV的影音格式QuickTime預設可以解譯的。若要讓QuickTime可以有更多的影音解譯能力,通常一定會加裝Perian這個萬能「瑞士刀」,如果遇到不能播放的.rmvb以及諸多可疑多媒體檔案,可以考慮安裝「VLC、 MPlayer OSX Extended、Movist、MPlayerX」等!遇到一些「怪異」的影音檔,以上工具都可以拿來試試!

利用Mkvtoolnix整併「MKV」。

在某些管道取得「影片」、「字幕」,要將影片檔和字幕檔合併為單一檔案,可以利用Mkvtoolnix。(在Mac中播放具有「字幕檔」影片,只需將影片檔和字幕檔放在同一資料夾,兩者「檔名」一致即可被解析!

打開軟體後,按下add將影片、字幕載入。在Tracks,chapters and tags:,可以分別選取影片、音訊、字幕等內容!在「General track option」可以分別定義語系以及是否強制作為為預設播放時的內容。

轉檔當中!完成後為.MKV檔案,裡頭就內嵌字幕,不需要在額外「附檔」。

MakeMKV/備份影片

利用MakeMKV備份「光碟」(DVD或藍光影片)的內容。備份的內容不只有影片,還可以包含字幕、音訊等特殊資訊!

如果光碟機沒有任何內容,中間的「光碟—>硬碟」的圖示會是反白的狀態,在右側顯示「No Disk inserted」。

當光碟機裡有內容,則按下中間的「光碟—>硬碟」可以開始偵測有效可以轉出的資訊(右側會先顯示目前光碟裡的初步資料)!

目前放入的光碟只有影片檔,因此只有顯示Vidio部份為Mpeg2,音訊的部份則為「Chinese」。

按下後才會開始轉檔!

這是利用MakeMKV轉出的檔案,使用MPlayerX播放轉出的MKV播放時就可以選擇字幕的「切與關」。

FreeRapid

下載網址:http://wordrider.net/freerapid/download.html

jDownloaderTucanManager一樣,是用來解決一些「下載空間」惱人的廣告以及大量連續下載時的好良伴。

FreeRapidjDownloaderTucanManager三者,可交叉使用互補不足!是喜好下載檔案的好工具!

批量下中,有些「網路硬碟」還是會需要驗證碼,輸入即可繼續下載!

jDownloader一樣,可以監測剪貼簿。

這些軟體都必須安裝java的環境才可以執行,Mac預設就已經有無需再手動安裝!

DjView與.DjVu檔

DjView

下載網址: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djvu/files/DjVuLibre_MacOS/

以下為Wiki上的說明:

DjVu(讀作déjà vu)是一種計算機文件格式,主要用於存儲掃描的圖像。這種格式的特色包括圖像分層、漸進載入、算術編碼、對二進制圖像進行有損壓縮,從而以較小的空間,存放高質量的可讀圖像。

漸進載入使得DjVu適合於應用於網際網路。DjVu對於大部分的掃描文檔,表現都優於PDF,故被作為PDF的替代品來進行推廣。這種格式已經在檔案分享網路中,被廣泛使用於分發數學書籍。跟PDF類似,DjVu也可以包含光學文字識別的文本層,這樣就可以使用複製與粘貼操作。

DjVu技術最初由AT&T實驗室的Yann Le Cun、Léon Bottou、Patrick Haffner和Paul G. Howard於1996年開發。DjVu是一種開放的文件格式,文件格式規範與參考庫的原始碼都公開發布。商業開發的所有權幾年來被轉給了不同的公司,包括AT&T和LizardTech。原來作者維護一個GPL實作/實現,稱為DjVuLibre。

2002年,DjVu文件格式(還有TIFF和PDF格式)被Internet Archive的百萬書籍工程選中,作為公有領域書籍掃描後上線的格式。

http://zh.wikipedia.org/zh-tw/DjVu

.DjVu這是一個我比較陌生的檔案格式,無意間取得,百思不得其解….

於是Google了一下,發現他常和PDF文的一起做些比較,

由於他的圖形壓縮功能真的可以把圖「壓縮」的很小,而又不失檔案的清晰度!

裡頭也可以包含OCR的文字「層」。儼然有人稱是「電子書」的一種格式。

後來想想,也難怪後來的Acrobat裡也有OCR的功能。

在Mac上可以用免費的DjView開啟。

開啟後可以改變縮圖的方式和瀏覽的方式。

利用DjView可以將DjVu檔輸出成其他圖檔格式,當然也包含PDF檔。若輸出的圖檔品質維持最高,以開啟的的這個檔案(34.6 MB)來看,輸出的PDF檔案竟然高達226.2 MB……。

利用Acrobat最佳化處理,在不改變檔案的解析度的狀態,檔案依然維持226.2的大小!

因此這個格式確有他犀利的地方!